程陈 一 难逃

丁程鑫捡到文淇的那年,他17岁,文淇10岁。

这是后来文淇被陈家找回,他才知晓的。


破烂的毛坯房门口,丁程鑫脸色不佳地看着面前的小孩。

他长着张俏脸,若不是在工地干活晒得黑些,少不了要被骂小白脸。平时工友和他打打闹闹,都说他脾气好,但此刻阴沉下来也怪吓人。

“小鬼,跟我一路,到底想干嘛?”

文淇不说话,直勾勾地看着他,漆黑的瞳孔一丝光亮也无。

明明是白天,丁程鑫却感受到了夜晚的鬼气森森。

文淇突然甜甜地笑,拉拉他脏污的衣角,“哥哥,我没有地方去,可以和你住吗?”

丁程鑫:……

他刚才怎么会怕这小屁孩?

但他也真的很疑惑,他看起来很像那种人傻心善的冤大头吗?

很明显,他不像……他是。

家里只有一副碗筷,做好饭,丁程鑫让文淇先吃。

文淇乖乖地坐在饭桌前,见他只摆了一副碗筷,反而把碗推回给他,“哥哥先吃吧,文淇不饿。”说完肚子就“咕咕”地叫。

丁程鑫的笑声充斥整个屋子,文淇不好意思地低下头,他立刻止住笑声,摸摸她凌乱的头发,把碗筷塞到她手中,“饿就快点吃。”

看着文淇安静斯文地吃饭,丁程鑫以为自己捡到一个乖小孩,却不知道如果他刚才真的自己先吃,那文淇藏着的刀已经在他身上留下血口了。


最近敖子逸邀丁程鑫下班后去喝酒总被他拒绝,他以为他找到了相好,毕竟作为这片的工地一枝花,即使他穷得响叮当,想勾搭他的少妇少女还是前赴后继。

这天下班,他偷偷跟着他想看看是谁把他勾到手了,没想到竟然看到他在学校门口接孩子,还老老实实地听老师训了半天话,而且不时地点头,虚心得像个尽心尽责的老父亲。

敖子逸大跌眼镜,没藏好,被文淇指着问丁程鑫,“丁程鑫,他是谁?”

自从文淇确定自己不会被丁程鑫赶走或丢掉后,就再也没喊过他哥哥。虽然丁程鑫多次强调,她应该喊他“哥哥”而不是直接叫他的名字,但说过没用就作罢了。

敖子逸尴尬地笑,和丁程鑫打招呼:“兄弟,好巧啊!在这遇见你!”

他指着文淇,“你女儿啊?都这么大了。”

丁程鑫当他是认不到的白痴,背着文淇的书包,牵着她目不斜视地从敖子逸身边走过。

文淇回头,迅速对他做个鬼脸,然后笑一笑。

敖子逸想起村里的傻子捉住受伤的小鸟,也是这个眼神,可下一秒他就把那只鸟掐死了!

“阿程!”敖子逸追上两人。

丁程鑫无奈,“你到底要干嘛?”

“她是……“看着睁大眼睛装成无辜模样的文淇,敖子逸斟酌后才开口,”你妹妹?”

“嗯,”丁程鑫晃晃手中握着的小手,文淇立刻对着他甜甜的笑,像个纯洁无瑕的小天使,“我妹妹。”

敖子逸:……

看着耐心帮文淇整理头发的丁程鑫,“父爱如山”四个大字蒙蔽了敖子逸的双眼。


冬天,丁程鑫怕冷着文淇,着手修理漏风的房子,敖子逸过来帮忙,敲敲打打半上午两人才坐下来喝口水。

趁着休息,丁程鑫拿起毛线继续织围巾。

敖子逸一口水喷出来——你能想象一个穿着背心,运动后块块分明的肌肉还冒着热气的大男人娴熟地织围巾吗?

丁程鑫头也不抬,平静地说:“记得把水擦干净。”

敖子逸放下水瓶,走到他面前,“兄弟,你不会真把她当女儿吧?”养孩子养得这么尽心,文淇到底给他下了什么蛊?

丁程鑫把敖子逸往旁边推,“你挡着我光了。”

油盐不进。

敖子逸叹气,“文淇是可怜,但你又好得到哪去?还是快点送她去孤儿院吧,总不能真当个便宜老爸。”

丁程鑫抬眼,神色严肃地看着敖子逸,“这种话别再说第二次,如果被文淇听到,你就再也别来找我。”

这是丁程鑫第一次对他说重话,为了刚认识不到半年的文淇。

“好好好,”敖子逸为他鼓掌,“你不信邪,到时候别怪我没提醒你。”

丁程鑫织着围巾,眼中的温情都要溢出,背后仿佛散发出圣父的光辉。

敖子逸恨不能拿手中剩下的半瓶水泼醒他。


晚上丁程鑫带着织好的围巾去接文淇放学。

文淇远远地看见他,立刻甩开老师的手向他奔来,扑进他怀里。

丁程鑫他稳稳地接住,背过她的书包,给她系上围巾。

被厚实的毛线堆得只剩半张脸在外面,文淇扯过脖子上针脚凌乱的围巾,有点嫌弃地问:“这么丑 ,你织的?”

丁程鑫还拽着围巾的手一滑,差点把文淇勒死,“咳,咳,咳…”

两人手忙脚乱一顿扒拉,丁程鑫拍她的背给她顺气。

“丁程鑫,你是不是想直接把我勒死?连丢掉我的麻烦都省了。”文淇用开玩笑的语气说出,丁程鑫却心虚得不敢看她的眼睛。

敖子逸不知道,他不是没想过丢掉她。


自从捡到她,她没哭过闹过,还不吵着要玩具零食,他随便找件旧衣服给她套上,她最多就努努嘴。

没有别的花销,多张嘴吃饭他能轻松负担得起,但即使丁程鑫自己没读过几年书,他也知道文淇还小,她得上学啊!

上学……不是笔小钱。

屋里就一张床,丁程鑫愁得睡不着,文淇在梦里还拽着他衣角。

偷偷联系的福利院找到了适合文淇的收养家庭,丁程鑫接到消息,心中的石头不仅没落下,反而像被拽住心脏,又疼又酸。

下午就要送文淇走,他给她穿上买的新衣服,认认真真地给她绑好头发,带她出门。

文淇摸摸自己头上的蝴蝶结,问他:“我们要去哪?”

丁程鑫不看她的眼睛,“带你去游乐园。”

哦,又是游乐园,文淇冷笑。

大人都喜欢玩这种把戏吗?

文淇没表现出多大兴趣让丁程鑫有些失望。

难得奢侈一回,她竟然还不开心,现在的小孩,不,是文淇真难懂。

他都从没去过游乐园。


两人玩了整整一上午,确切地说是文淇陪丁程鑫玩了一上午,他在游乐设施上疯叫,她在下面抱着他买的零食等他。

文淇:……

穷人家的孩子没见过世面,她不和他计较。

吃完午饭,丁程鑫让文淇在位置上等他,“我去买单,你别乱跑。”

文淇看着碗里的水果,用叉子戳戳,低低地回应,“哦。”

他有种感觉,她知道——她知道他要把她送走了。

狠狠心,丁程鑫起身离开,隔着段距离回头看她最后一眼。

她也在看他,死死地盯着。

丁程鑫落荒而逃。

收养文淇的夫妻见他出来,迫不及待地进去接文淇,看着他们连背影都透出的喜悦,丁程鑫突然发觉自己已经一个人独自生活了好多年。

真好。

今天起他再也不用下班就要按时回家做饭,周末还要用他贫瘠的知识教人认字算数,也不用和别人分享一张床。

他迈动僵住的腿,只向前走一步,眼前就浮现文淇刚才的模样,像守着看自己最后的宝物,生怕被人抢走或者消失不见。

他似乎也很久没被人这么在意过了……

又努力往前走两步……

妈的,他认了!

丁程鑫冲进餐厅,趁着那对夫妻还没和文淇说什么,抱起她就跑。

文淇一声惊呼:“丁程鑫!”

丁程鑫来不及和她解释,也不想和她解释,撒谎骗她:“小声点!我没带够钱,他们要把你留下抵债!”

丁程鑫,大骗子!文淇抱住他的脖子,在他肩膀上无声地笑。

她的嘴无限接近他的动脉,如果他真敢把她丢下,她总会咬断这根血管。

真好,他回来找她了。

文淇轻轻咬丁程鑫的脖子,丁程鑫浑身一抖,差点把她扔出去,“你干什么!”

文淇蹭蹭被她咬红的地方,“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。”

只是小小警告他,机会没有二次。

丁程鑫感受着脖子上的异动,要命,他现在又不能把她放下!

可惜,不仅此刻,他这辈子都没能放下她。


评论
热度(9)